close

標題:祭祖省思  勿忘前時

真實姓名:蔡秉X

筆名:蔡小蘋

 

這幾日正值清明時節,細雨紛紛,趁著假日返台回宜蘭外婆家掃墓。每當開車回去的時候,總會難免想起在我生命中這麼一位已過世的親人,他親切的笑容,對子女的關懷,對孫子的疼愛,總是鮮明地在我們孩子的心中,這最後回憶.....

那一年,我還小,剛考上大學的暑假在宜蘭陪著阿公度過的日子。那時的阿公已經身罹絕症,醫生建議我們家人帶回家,好好珍惜這與親人最後相處的時光。那時的我和高一的表弟都放了暑假,家族中就我們兩個悠悠哉哉,便在羅東鄉下陪著阿公。

一日清晨,忽然阿公不見了,那時候我跟阿嬤便十分擔心,擔憂他會久病厭世,便緊張的到處亂找,鄉間的小路急奔,未見人影,我們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。一直猜想著阿公會拖著疲憊的身軀跑去哪裡了呢?他最喜歡去的地方是哪些?

於是,我跟表弟騎著腳踏車,跑到阿公生前最喜歡的梨子園,離家五公里之外,那片阿公親手摘培的梨子園。但是這片梨子園很寬廣,密密叢叢的樹幹散佈滿園,走到對端至少要花上半小時的時間。望眼看去,悄然寂靜,看不到底的遼闊,更不可能看出裡面有人在裡頭。我們頂著大太陽,足足在裡頭找了三小時都找不到阿公的蹤跡,額頭上的汗滴不斷冒出,我們急著連眼眶裡的眼淚都似乎如雨的揮下,心裡的著急更是難以掩飾。

就當我們放棄尋找,返回家中的同時,突然見著阿嬤跑得滿身是汗,她急忙喊著:「找到了!找到了!小蘋你們快回家」原來阿公是已經到家了,回到家中,見著阿公一身的疲憊,一臉的空洞,卻仍幽幽的說:「大家是怎麼啦,我只是去看一下梨子.....

其實,當時的阿公已經是癌症末期了,總是倒在床上,常常連起身的力氣都沒有。我們實在沒想到,他還是掛念著那一片梨子園,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,也要騎著拖板車去望一望。儘管那一場兵荒馬亂的尋找總算是結束了,但是阿公的身體也在那一次後日益惡化了,一個禮拜之後,阿公便去世了。

那一年的暑假,阿公做的最後一件事,便是對梨子園做最後的巡禮。那一年阿公的梨子,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宜蘭三星上將梨,而如今梨子園早已租出給佃農,每當暑假轉秋之際,我們都會品嚐家鄉的梨子,梨子依舊肥大看似甜味,只是已經沒以往的好吃,彷彿沒有阿公的照顧,梨子園也失去了營養。

而宜蘭三星鄉衛生所前面的公車站牌,也曾記錄著我跟我阿公最後搭車一起返家的回憶。我永遠都記得那天是禮拜三,阿公一大早就起床,精神顯得神采奕奕,一直嚷著要帶我去吃三星名產魚羹麵。沒想到那是阿公留存給我最後的回憶,三星衛生公車站牌,那一班公車,一切的溫度就在緊緊牽著阿公的手。衛生所的車站站牌,那時候卻有不安的預測;今日看到當年的站牌,依然沒有任何變化,但人事物早已卻悄悄的消逝無蹤,留下的只是一種憂傷的情感。

如今我已經忘記,當年的我是怎樣哭累了全身,但我會告訴自己,絕不能像阿公一樣酗酒抽菸,因為失去的親情,真的比什麼都還痛……

祭祖省思,勿忘前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 省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