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台開案事件使得駙馬趙先生頭痛不已,但是這也讓我們不得不回頭想想,在股市中獲利是不是一定要有內線消息才行。投資(新聞網站)人都知道,在股市中賺錢的只有三大法人和大戶,散戶只有靠邊站的份,能夠賺到一檔是祖上積德,如果能夠從中賺錢,那必定是高手,所以在股市之中,散戶只有約20%真正賺到錢,其他的80%都是賺了又賠回去還倒貼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,這當然是有原因的。

我個人的工作經歷中,就有約三年的時間在某財經雜誌,那時我的職稱是理財專員,除了推銷雜誌外,就是客戶的服務,在那裡的客戶服務並不是單純的未收到雜誌補寄及續訂,而是還需要給予客戶投資建議,雖然我並沒有去考證照,但雜誌社內部的課程就非常煩重,而且也讓我吃盡苦頭;因為我進雜誌社時,是完全不懂股市,曾經一度還將奇美電當成是賣包子的奇美食品,而鬧出大笑話。在雜誌社工作的這幾年中,我也終於知道為什麼散戶在股市中會賠多賺少,更清楚的瞭解到為什麼有人說『真正瞭解股市的人,是不會玩股票(新聞網站)』這句話,因為真正瞭解股市的人,他不是玩股票,他是投資,就如同華倫.巴菲特一樣,讓自己站在一個經營者的角度分析,找出可以投資的公司,就算是公司暫時性的賠錢,也不會是長久的賠錢,所以只要是巴菲特買入的股票,是決不輕言賣出。

但是台灣的散戶有做到這一點嗎?80%並沒有,所以他們賠錢,因為他們買入任何一檔股票,都只是憑感覺,什麼叫憑感覺?就是聽到小道消息或是身邊的親朋好友推薦就下場買進,完全沒有徹底的去檢視買入的股票公司本質狀況、財務狀況、營運狀況及產業面;任何一檔股票的價格是反應其公司的狀況,所以才會有漲多必回、跌深反彈這些術語,因為那家公司的股價是不符合其實際狀況的價格,所以當其股價超漲必會回跌至合理價位,超跌也必會漲回合理價位,這點我們可以從台塑集團(新聞網站)的股價中看得很清楚;只要您拿出近五年台塑集團股票的K線圖,就能夠看得到,其股價反應的是公司營運的狀況及產業發展的狀況。

相信大家會說,這只是紙上談兵,我可以用我自己親身處理過的案件來做例子,那時我的一位客戶L小姐的雜誌快到期,我好心的打電話去提醒,L小姐和我說:我不想再投資股市了,因為SARS讓我資金賠到只剩原本的三分之一。我和那位L小姐說:如果有一家公司的股票,每年都能讓妳獲利20%以上,妳要不要投資?L小姐說:如果有這種比定存還要好的股票,我為什麼不投資。但是我又和L小姐說:那麼妳要遵守我訂下的遊戲規則,可以嗎?L小姐答應了,我告訴她,去買統X超的股票,L小姐嚇了一跳,她說:這支股票有沒有搞錯啊?我回她:妳只要拿妳剩餘資金的30%去買就好了,不要貪多,等一年以後我們再來看看我是對是錯。大約半年後,L小姐忽然打電話來,她和我說:妳是對的,我這次光是除權除息下來的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,獲利就已經超過20%,我現在想要把這檔賣掉,換其他的股票。我回答:不行,因為這檔股票會每年都讓你有這樣的獲利,所以妳只能加碼,不能隨性賣出,否則妳會後悔。L小姐不相信將股票賣出了,又過了半年,L小姐再度來電,她說:妳是對的,我現在想把股票買回來,但是現在的價位比我當初買入的價位高太多了,我買不下手。我說:因為當初我請妳買進時,是因為SARS期間,所有股票都是處於超跌的狀況下,所以妳可以低價買入較多的張數,但現在股價回到合理價位,妳當然買不回來了。

從這個例子裡我們可以看散戶的心態,賺到錢後就忍不住的想脫手,而賠錢時又很不甘心,所以我段時間都會建議散戶投資的幾項重點,第一,資金要分成4份,以3:3:3:1(短期:中期:長期:預備金)的比例分配;第二,千萬不要不甘心,要嚴設停損點,在短線操作上任何一檔股票賠超過20%時必要狠心賣出,以減少損失;第三,買入任何股票前,一定要先作功課,這樣出現超跌時才不會自亂方寸;第四,中期投資股票是屬於波段操作,適合盤整時投資;第五,長期投資的股票,千萬記住,不要輕易賣出,因為長期投資的股票每年的配股配息,就能讓你像利滾利一樣,每年都有固定的獲利;第六,千萬不要使用融資融卷。這六點我不能說是最好的方法,也不能保證穩賺不賠,但是至少不會讓散戶賠到傾家蘯產,而較有機會能夠穩定獲利。至於我自己的投資,只能說都是長期性的,是那一檔股票,對不起我不能告訴你,只能請你自己作功課。●東森論壇徵稿區→http://www.ettoday.com/write/(●作者詠詞,女,大畢,北市人,曾擔任財經雜誌理財專員、銀行消金部門,現任貿易公司總經理特助。本文為ETtoday.com網友投稿,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。●照片為替代照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 省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